楓 葉楓葉 那是我小學的時候,有一年秋天我突然得了急病,高燒不退。醫生診斷需住院治療,於是我住進了醫院。醫院裡的一切,在我的眼裡都是那麼的新奇,好玩,剛住院的時候,我甚至覺得,如果不是在這裡每天還要吃藥打針,那麼,這裡簡直就可以和天堂相媲美了。睡懶覺,沒人管;不用上學,當然也不用寫作業,父母親也不用去上班,整天都可以陪著我呵護著我;同學和老師也會隔三岔五地到醫院來慰問我,更重要的是,病房床頭櫃上好吃的東西,可以按需所求,且取之不盡,用之不竭。這一切,哪是在家裡可比擬的?就連醫院裡為病人做的大鍋飯,我當時都覺得非常地美味而可口。家裡做的飯菜,跟本就無法和這裡的做相比。可誰知時間一久,那股新鮮勁兒就過去了。新鮮勁兒一過去,煩惱就趁虛而入了。終日裡趟在床上不能玩,時間長了,這真要我的命!這就是我煩惱的根源所在,煩惱首先讓我拒絕吃藥打針,繼而拒絕吃飯喝水。人常說,「無事生非」,這話一點沒錯。對此,我深有體會!由於我的無事生非胡攪蠻纏,使得原本已快康復的身體,又出現了反復,且有加重的趨勢。面對自釀的苦果,日趨嚴重的病情,那時的我,真是沮喪極了,整天鬱鬱寡歡,有時甚至感到了絕望。一天晚上,外面吳哥窟颳起了陣陣秋風,父親來了,像往常一樣,他坐在我的病床旁邊,望著我無精打采的模樣兒,摸摸我的臉,「爸爸給你講個故事吧 ﹗」我想聽不想聽地睜開了眼睛……「從前,有一個病人,和你一樣,也在醫院裡住著。他病得很重,整天吃藥打針,也不見好轉。一年過去了﹐他的病還是沒有好轉。他慢慢地開始絕望,他認為自己好不了了。他逢人就說﹐我就快要死掉了。別人怎麼勸他安慰他﹐他都不聽。因為他已不相信自己會好了。」我睜大了眼睛。「一天清晨,在病房裡寫好了遺囑,穿好了衣服,閉上眼睛,靜靜地躺在床上。這時,他的一位好朋友來看他了,他的朋友是一位畫家。這畫家朋友對他說:『昨天晚上做了個夢,夢中有一位仙人對我說,你那位重病的朋友,如果他能堅持到明年春暖花開的時候,他的病就好痊癒。』我問仙人,有什麼好辦法,才能讓他堅持到明年春暖花開?仙人微微一笑。仙人說,你朋友病房外有一棵楓樹,如果那棵楓樹上的葉子全掉光了,你的那位朋友的生命就到頭了;如果楓樹的葉子還有,哪怕只剩下一片,那麼你朋友的生命就還有救。說完,那位仙也飄然而去。夢醒之後,我就趕到了你這裡。信不信由你吧!我走了!」我的窗外也有一棵楓樹,在秋風中﹐搖搖曳曳﹐一身通紅帛琉。父親點點頭,接著講:「說完,他的那位畫家朋友起身就走了。這時,那位病人掙扎著爬起來,打開窗戶,怔怔地望著那棵楓樹,雖然已是深秋季節了,但窗外的那棵楓樹,仍然鬱鬱蔥蔥枝繁葉茂,像一團熊熊燃燒的火。看著那團火,病人突然感到有了一線生的希望。他把遺書悄悄地收了起來,心裡開始相信那位畫家朋友講的故事了。「從此,他每天起床後的第一件事,就是先要去看一下,窗外的那棵迎風站立的楓樹。時間一天一天過去了,天氣慢慢地變得寒冷起來。楓樹上的葉子﹐也開始一片一片地往下落了,他的心也開始緊張起來,下雪了,北風呼呼地刮著,楓樹上的葉子一天比一天少了。這時的他已完全相信了那位畫家朋友所講的故事,他的心情,一天比一天緊張。」我躺在床上,也開始緊張起來。「天越來越冷,風越刮越大,楓樹上的葉子,早已稀稀落落。他每天撫著窗戶,開始一片一片數葉子:只剩下十片了!他緊張到了極點,他甚至沒有勇氣再往下數了,但他想起了那位畫家朋友給他說過的話:只要楓樹上還有一片葉子,就有希望!於是,他又感到希望,他接著往下數:九片…八片…七片…這時的他,已完全豁出去了…六片…五片…四片…三片…兩片…只剩下一片了…!「他已變得非常鎮定,他什當鋪麼也不害怕,也不緊張了。他對自己,比前更有信心了!為什麼?因為他已鍛鍊出來了!窗外,刺骨的北風吹著那片鮮紅的葉子,東搖西晃,仿佛隨時會掉下來,他每天清晨,都對著那片搖搖欲墜的楓葉,在心底默默地給自己鼓勵:我還有希望!我一定會戰勝病魔!「寒冷的冬天終於過去了。那片鮮紅的楓葉,依然頑固地掛在楓樹上,這時他已對自己完全充滿了希望!春天來了,楓樹開始發新芽了,那片鮮紅的葉子,在濛濛的嫩綠之中,愈發顯得醒目嬌艷。」「他的病好了嗎?」我問。「當然好了呀!」「後來呢?」「嗯,後來…」父親思忖片刻,「以後再告訴你吧!」這天晚上,我睡得很香,第二天清晨,我掙扎著爬下了床,來到了窗前。窗外的那棵楓樹和父親講的那個故事中的楓樹一模一樣,滿樹的楓葉,在秋風中,紅的像一團火……。沒過多久,我的病漸漸地好轉了。出院的前一天,我和父親一同走出了病房,到了那棵楓樹下。這時已是隆冬季節,樹上的楓葉,早已凋零了。僅存的幾片葉子,也早已沒了以前的那份光澤,在凜冽的北風中顯得異常的灰暗。突然,我在殘存的楓葉中,發現了一片異樣的楓葉!她面朝著我病房的窗口,雖然葉子已被風吹得破破爛爛了,但葉子上的葉莖仍堅挺地長在樹幹上,一動貸款不動。我要求父親為我摘下來,父親猶豫了許久,最終還是給我摘了下來。當我從父親手中接過那片早已是破破爛爛的楓葉時,我驚呆了,這不是一片真葉,這是一片畫的葉子,我父親畫的……。多少年過去了,每當我拿出那片父親精心畫的楓葉時,我都禁不住淚流滿面……那是父親的愛!我當時,一直到後來,也沒問過父親為什麼要畫那片葉子,父親也從未告訴過我。對於父親講的那個楓葉的故事,年幼的我,當時也沒有太多太深的理解,也許故事本身的內涵,還應該有許多許多……。很久以後,從母親的口中,得知了一點小小的背景:父親當時之所以要講那個楓葉的故事,當然﹐這主要是為了我的原故。但同時父親也是在講給自己聽,因為父親當時正遭受人生的一次重大煎熬和衝擊。如今父親已離我而去三年了,三年中,我無時無刻不在懷念著他,我慈祥的父親,我愛他,永遠!我想一個人如果有來世,那麼我一定會為父親,精心地畫一片楓葉,真希望匆匆西行的父親,在冥冥之中,回頭過來,聽一下,看一下……。遇到困難或錯折時﹐永遠不要喪失自己的希望和信心;願普天下的人都能拿出自己的愛心,為了自己和身邊你所關心的人,精心地﹐畫一片鮮紅的充滿希望的楓葉。(圖文∕網路 夢筠蒐輯整理分借錢享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n45knmp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