動手做 學更多文∕洪蘭(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) 報載,有小學生因偷便利商店的跳繩而被抓。真是令人驚訝,跳繩怎麼需要買呢?任何一根麻繩只要是身高的兩倍,就可以拿來跳了,不是一定要兩頭有把手的才叫跳繩。我們小時候的玩具面膜都是就地取材自己做的,一樣玩得很高興。看到現在的孩子什麼都用買的,不會用大腦去想如何製作替代品,這代表我們的孩子沒有創意,也代表我們的教學出了問題。如果不知道現象背後的原因,就不知如何去找替代品,其實,世界上沒有什麼東西烤肉食材是不可取代的。 前一陣子,報上有一則新聞:四個姐弟因肚子餓而偷竊,因為他們的父親出門做工,只留了兩百元的伙食費給他們,他們第一天買四個便當便全部花完了,所以第二天只好去偷。其實,兩百元可以填飽四個人兩天的肚子,他們只要買租房子白米或麵條回來煮,加點醬油,加點油,至少可以度過一餐;甚至買兩條吐司麵包,四個人也可以撐兩天。現在的孩子沒有錢就不會吃也不會玩了。 其實,自己做出來的玩具更好玩。我孩子小時候看到鄰居的孩子在玩騎馬打仗,他也想要一匹馬,我酒店兼職去玩具店看了一下,發現要美金二十元,覺得太貴了,不值得,便回家找到一把舊掃帚,把柄拆下來,拿一條舊毛巾包在柄頭上,找些碎布塞滿,再把它縫起來,拿毛線作馬鬃,縫上兩顆扣子作眼睛,一個木馬便完成了。孩子騎出去,引起眾人羨慕,酒店經紀因為跟店裡賣的不同,有特色,而且不會弄丟,因為人家一看就知道是我家孩子的,忘在別人家,對方都會送回來。 自己動手做的好處是:讓孩子看到只要動點腦筋,就可以得到同樣的東西,而且還有自己的特色。後來,很多玩具我兒子看一看以後票貼,就回家學著做。我不知道這個經驗是否導致他後來從「工」,但是我知道他從此喜歡動手做,很早學會用工具,也學會縫針線。 烹飪也是要趁早教,兒子去美國讀書時,每學期的生活費都會剩下一些,我勸他不要太省,身體要緊。他告訴我,他吃酒店經紀得很好,營養都夠,例如週日先煮好一鍋麵,分成幾袋,平日放學回家後,把麵放進烤箱,上面鋪上一層肉,一層起司,二十分鐘後,就有焗麵可以吃了。蘋果如果放太久,不新鮮了,他就把皮削掉,切片,拌些糖,撒些肉桂粉,放進烤箱去烤。他說酒店兼職:「媽,味道香得連隔壁的室友都跑過來吃!」我聽了很欣慰。 孩子小時候我沒有讓他去補習,我把他帶在身邊,讓他看我怎麼做家事,怎麼跟人說話打招呼。黃春明以前一直呼籲「真正的教室在窗外」,我也深深認同他的看法。教育的目的本來就西裝外套是為學生出社會作準備,孩子離家後,第一要面對的就是打理自己的食衣住行。我們必須讓孩子學會在他能力所能掙到錢的範圍內自給自足。教會孩子節儉過日子,可使他免於金錢的煩惱,在人生的路上不會掉入欲望的陷阱,毀掉一生。 家長學會場佈置苑電子報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n45knmp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